top of page

 

調查:兩成青年收入減少 七成青年自認在職貧窮

促政府優化就業狀況 鼓勵青年就業

20230421

20230421_工聯青委_照片1.jpg

調查:兩成青年收入減少 七成青年自認在職貧窮

促政府優化就業狀況 鼓勵青年就業

 

習近平主席一直關心及重視香港青年人工作,其中如何切實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就業困難是重要課題。香港青年失業率一直比其他年齡層高,面對勞工短缺,勞動參與率低於新加坡的情況下,特區政府應重視青年就業情況。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下稱:工聯青委)今日(4月2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受訪青年的就業狀況問卷結果。

 

工聯青委於3月份期間,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收回839份問卷,當中受訪年齡15至45歲佔552份(65.8%)。調查發現,逾兩成(21.7%)受訪青年對比3個月前收入減少,當中有11.4%的受訪青年收入減少達10%以上。接近四成(36%)受訪青年對行業前景感到悲觀。近七成(67.4%)受訪青年人認為自己「在職貧窮」。受訪青年每月支出百分比,首三位分別是食(26.3%)、住(24.1%)、行(14.0%)。工聯青委認為香港青年就業狀況不理想,政府必須制訂更多政策,優化青年就業狀況,鼓勵青年就業。

 

工聯青委主任林偉江指出,調查顯示逾兩成(21.7%)受訪青年現時收入比過去3個月減少至少5%,當中更有11.4%收入減少超過一成,反映行業情況未完全復常。另外受訪青年每月收入近七成用於日常開支,當中近一成更需要還債,出現入不敷支情況。調查亦顯示近七成(67.4%)受訪青年認為自己屬於「在職貧窮」,並覺得收入水平及生活成本是導致在職貧窮的最大原因。加上受訪的在職青年接近四成(36%)對行業前景感到悲觀。綜合以上情況均反映青年對現時就業狀況不樂觀,在職貧窮令青年投身職場意欲下降。據政府統計處數字,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整體失業率為3.1%,當中青少年的失業率較整體失業率為高,15至19歲及20至29歲的失業率分別為9.3%及5.8%。適逢現時勞動巿場人手短缺,政府應研究及推出相關合適措施,吸引及鼓勵青年投身職場。

 

工聯青委副主任甘敬業續指,特區政府可參考新加坡政府的「技能創前程職業轉換計劃」,將技能學習與就業諮詢服務相結合,向青年提供津貼就讀與行業相關的培訓課程,並協助青年找到工作,讓青年透過提升職業技能而較易投身工作。該計劃參加者在選擇課程前可以通過諮詢服務,從制造業、餐飲業以及信息和通信技術等領域的40門課程中,找到最能發揮他們自身優勢的課程,然後為他們提供3至12個月的培訓以及工作或項目實習機會。同時,他們還將獲得政府補貼,用於繳納最多90%的課程費用補貼。

 

工聯青委副主任鍾燿徽補充,特區政府可優化現時勞工處現有的青年就業措施。就「展翅青見計劃」,建議將參加者年齡由現時15至24歲擴寬至30歲、實習津貼金額由現時$5,800提升至港人入息中位數的一半($10,000)、實習時間由現時1個月增至3個月。另一方面,「青年就業起點」的服務對象建議由現時15至29歲擴寬至35歲。同時,建議「青年就業起點」每年走訪全港中學,加強與學校聯繫,並安排中學生畢業前參與1次就業諮詢及青年自僱全面裝備課程。另建議若通過「青年就業起點」成功入職並留任就業2年,政府最高可發放$5,000獎金予該名青年。在就業輔導工作方面,「展翅青見計劃」及「青年就業起點」應加強其職能,可與社區及再培訓機構合作,主動落區或到再培訓班內推廣行業資訊及進行即場就業輔導工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青委副主任陳穎欣表示,特區政府宜根據未來產業發展情況重點培養人才,做好人力資源配套。建議政府安排大專或相關院校培養重點行業人才,學科與職位的關聯性,促進就業,改善職位錯配問題。例如現時創新科技人才,政府便應與相關院校溝通,開設更多創新科技課程。另一方面,建議政府須以職學雙軌制落實推動職業教育,再配合學徒訓練計劃,一方面讓青年有多元出路,亦讓本港經濟發展更多元化。同時,也可推動資歴及技能認証,以協助藍領基層青年工友有晉升的空間。

 

香港工會聯合會

青年事務委員會

2023年4月21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