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議施政報告:要求盡快落實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及提高再培訓津貼

20210616

20201008_再培訓.jpg

        本港疫情起伏不定,失業情況持續惡化,數以萬計失業人士亟待支援;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數字,今年5月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6.1%,雖說在今年7月第二期計劃推出後失業率不變,但失業人數由今年5至7月份的242,500人,上升至6月至8月份的248,300人,失業人數增加了5,800人(圖表一);自僱員再培訓局在2019年10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 (計劃)起,計劃已成為本港其中一項在疫情下直接惠及失業人士之措施,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職訓就業委)聯同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 (青委)召開記者會除促請政府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應考慮從有津貼的培訓計劃著手,並優化有關計劃以推動職業培訓,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提高再培訓津貼至$9,000及放寬報讀限額,更多失業人士受惠。

 

  案主KELLY從事導遊工作10多年,自2019年6月起全港旅遊業開始逐漸癱瘓,她被迫停工至今,收入減少,期間只能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特別・愛增值」課程,一邊進修,一邊領取培訓津貼幫補生計:無奈疫情至今仍未平息,因報讀「特別・愛增值」課程數目有所限制,她達至上限後便不能再報讀,現重回昔日困境。KELLY覺得此計劃的課程可自我增值之餘,亦可領取津貼補貼其部份生活開支,故希望政府可以持續推行計劃,並將培訓津貼增加至$9,000及放寛計劃報讀限額。

  藉此,兩個委員會提出的以下建議:

 

(一)要求盡快落實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工聯會副理事長、職訓就業委主任陳鄧源指出,現時無論青年人或失業人士,在疫情下除了綜援外政府並沒有其他相關援助,在本港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下,故要求政府盡快落實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讓失業人士可以藉培訓增值自己,以便求職轉業外, 亦可獲得培訓津貼作生活補貼,實一舉兩得;

 

  為了持續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質素及促進社會向上流動,亦希望政府能考慮在新一期計劃將現富有經驗及專長技能的失業或將近退休人士聘用為導師,避免行業內人才流失及斷層之餘,職業技能及經驗亦可薪火相傳,例如本港旅遊業,因疫情影響現時趨向本地生態、文化古蹟遊等綠色旅遊,政府可將相關失業或將近退休人士聘用為導師,推動「唱好香港」,從而吸納相關人才及開拓多元旅遊;此建議並不限於旅遊業,各行業亦可藉此為疫後及未來本港發展墊好基石;同時,政府長遠應考慮將「特別.愛增值」計劃恆常化。

 

(二)促請持續性再培訓津貼增至$9,000及放寬報讀限額

  陳鄧源亦表示,現時在第二期計劃內培訓津貼每人上限為$5,800,此無疑令工友們在失業期間進修之餘,亦可補貼其小部份生活開支;鑒於現今社會打工仔女大多身兼數職,技能方面的需求並不單一化,然而按現時規定,工友只能報讀計劃內其中兩個全日制課程及兩個部份時間制課程,此舉未能滿足市場需要;故要求政府提升持續性培訓津貼至$9,000及放寛報讀限額,以協助報讀課程的應屆畢業生及失業人士可以渡過這艱難時期,同時並應增加更多非就業掛勾課程,讓有需要人士可以多方面嘗試,有助其日後轉職發展。

 

(三)設立「青年.愛增值」計劃

  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忠澤則表示,在現時青年失業率嚴峻,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20年6至8月的整體失業率是6.1%,當中15至19歲青年失業率是23.6%,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是18.5%,25至29歲青年失業率是7.8%,三個年齡組別失業率均高於整體失業率。(圖表一)

 

  同時在「零工經濟」(彈性、多元工作)新就業趨勢的情況下,青年人需要新技能及不同課程以應付時代挑戰。根據青委於4月份的調查發現,約15%的受訪者主要從事兼職及零散化工種,當中近70%的受訪者表示從事非全職工作缺乏保障。

鑒於上述情況,故青委建議將現時僱員再培訓局的「青年培訓課程」增設到原有的愛增值計劃內,專門為年青人而設,希望令年青人能夠通過再培訓課程提升就業技能,也可緩失業及就業不足的情況。若「青年.愛增值」計劃推行成功,長遠應考慮將該計劃恆常化,也能配合青年人零散就業趨勢,增加技能,增強本領。

 

(四)檢討新課程推行進度及其內容

  陳鄧源接著指出,現時再培訓的新課程需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的評審後才能推出,無疑令新課程推出進度被拖慢;故建議政府在疫情期間應先免除通過評審局認可,先推出課程,後再評審,令工友可有更多不同課程選擇,並領取津貼,而他亦建議課程內容應更切合市場需要。此外,李忠澤提到,進軍大灣區是香港未來發展方向 ,故建議當局舉辦更多與大灣區相關課程。

 

(五)開辦更多元化網上課程及將其恆常化

  僱員再培訓局的網上授課課程自推出以來反應熱烈,而網上教學乃大勢所趨,在疫情期間亦是在培訓方面解決人流聚集問題的方案。現再培訓局的課程一共約有700個,而局方因應兩個委員會要求持續開辦網上授課課程,截止本年9月28日網上授課課程有264個,但列入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內的只有約120個。

 

  李忠澤建議可以持續增加網上課程數量及將其恆常化,因時下年青人較接受這種上課方式,既能節省時間,亦能打破地域限制。陳鄧源補充說,希望局方更積極研究,將現有面授課程內理論及資料性的課程單元變為網上授課,並列入計劃內,以減低因疫情而遭停課的情況,令工友不會被疫情影響而可如常升值、進修、領津貼。

 

建議政府在未來施政報告應關注本會以下訴求:

  1. 要求盡快落實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2. 再培訓津貼增至$9,000;

  3. 放寬報讀限額;

  4. 設立「青年‧愛增值」計劃;

  5. 檢討新課程推行進度及其內容;

  6. 持續開辦再培訓網上授課課程及將其恆常化。

bottom of page